洗澡的狗子

【杨立仁 · 兜兜转转】江西剿总

语文渣子的日常

----------

1933年9月,立华接到立仁急匆匆的电话说,他要调往江西剿总了、明天出发。

 

立华:真的要到了这一步了…其实没说出口却全是瞿恩…

立仁:此一战集合党国全部精英,定要毕其功于一役!瞿恩抓到那肯定就是就地枪决,你不用怀疑! 

立仁没想到此时随口放的狠话,会成为横亘在一家人感情上的一根刺。

 

这次调往剿总,立仁还带了5名中统的电讯组成员。

 

这会儿林娥身份已然暴露、去了苏区;林娥是数字天才,对密码有很强的敏感性、可以进行不对密码本直译,另外她还长于发报技巧,迅速精准。其实立仁后期在知道林娥怀孕之后,心思也就慢慢淡下来了,难道他还能干出抢夺别人之妻的事儿吗?但是顾建章被捕后交代出林娥是瞿恩的妻子,这个消息让他出离了愤怒!狠狠砸了一遍办公室才能咬牙保持面上的冷静。

 

杨家兄妹一向是自己受伤了就要去扎另一个人一刀,痛苦转移式疗法。告诉了立华,林娥是她初恋白月光的妻子、两人育有一子后,立仁觉得他可以放下这段暗恋了,虽然他输了里子面子。

 

说回此次去江西的通讯和译电员,程子安自在其中。子安在美国读书时跟着教授在兰登实验室做密码研究,被教授看重是个好苗子。所以子安回国时,拜托楚材帮忙进入了中统,这个当时国内唯一精通于无线电的组织。国共当时用的密码体系都是沿用苏联,不同于子安在美国学习的美欧一派,所以着实适应了一段,这段时间里只是零散破译了上海地下党与苏区的密电。

 

立仁是知道子安的资质能力的,这个姑娘不擅长任何需要很努力的事情,只是有极强的灵性,立仁期待也相信她能够破译中共的密码,打开新的情报局面。如果将无线电与密码比作无数道门和无数把钥匙,子安是那个能找到钥匙的人,林娥是能快速匹配钥匙和对应门的人。

 

因着子安破译了一些关键中共密电,她终于在一年后从少尉升到中尉。她总是特别喜欢调侃自己的军衔,倒是把自己的富家小姐人设砸碎、改造成了看重待遇的打工人。

 

子安这次调入剿总司令部情报中心,胡宗南知道后给杨立仁通了电话。立仁只说是业务需要与个人意愿,也表示译电员将随剿总中枢移动,潜台词是不会有危险。胡宗南也参加这次围剿,作为黄埔少壮派的领头者,他任少将师长承担左翼围剿任务。他开始期待起在南昌见到子安,他的女朋友。

 

自从警备司令部聚会后,胡打听明白程子安身份没有不妥,就开始发动攻势追求。

 

子安其实不喜欢与军政高层搅在一起,咳咳除了楚局长和杨主任。作为一个年轻女性,她对谈恋爱的畅想是和同龄相似背景的平凡人去喝咖啡、看电影、轧马路、逛街,能任她差遣,简简单单的、甜甜的爱恋。胡的追求给她带了烦恼,让她的人际关系变得复杂,而和胡在一起所能带来的便利她不甚看重;但总的来说,她觉得权当无聊解闷、游戏人间,恋爱又不是结婚,谈就谈呗。她这个人外表看着对人很热情,但其实对于外人心底里是很冷漠的,俗话说嘴唇薄的人薄情。

 

楚杨二人对此的态度是,不喜欢和胡搅在一起,但知道这位小姐只当是游戏人间,冷眼旁观就好了,俩人还能结婚了?

评论(1)

热度(2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